水芝雅子

相叶

         都说时间如流水,可以冲淡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这句话对于卓凯来说,好像……是个例外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知不觉,莫羡晴已经离开卓凯五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五年来,他全身心投入于CIB工作,同时也细心经营着两人的咖啡屋,无暇其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辉仔是CIB上个月新入职的警员,对于卓凯这种大佬级别的人物,在警校就早有耳闻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真正和卓凯做了同事后,更加崇敬卓凯,卓凯办案能力一流,跟踪和反跟踪技术也无人能敌,只是……卓凯有时会发呆,而且好像也没有什么社交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卓凯和莫羡晴的事,他有耳闻……他知道没有同事敢在卓凯面前提及莫羡晴,也知道CIB的聚会卓凯鲜少参加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这个刚刚从警校毕业的辉仔,偏偏初生牛犊不怕虎,这不是,他来约卓凯了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刚刚破了单case,上头批准大家休息两天,此时卓凯正在办公室批阅属下交上来的报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辉仔轻扣三下办公室的门。

      “Come in。”卓凯抬头看向门口。“诶?辉仔,揾我有乜事?”

      “卓sir,唔知你听日得唔得闲嘞?”

     “应该冇乜嘢做…做乜?想约我?”卓凯放下手中的笔,挑了挑眉。

     “係…係呀。”辉仔没想到卓凯有如此反应,一紧张打了个磕巴。

     “你应该听佢哋讲过喔,我不嬲都唔会参加任何活动!我谂…你要失望了。”卓凯继续看向手中的报告。

      “我知,我知…不过,我都好希望卓sir你可以去!我系孤儿院长大嘅,得闲时我都会去睇下细佬妹,有几个小朋友知道我做咗警察,都好羡慕我,我都有将卓sir你嘅丰功伟绩讲俾佢听,佢哋都视你作偶像…… 上次我应承过佢哋下次再去要带埋卓sir你去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咁……我考虑下啦~”

      辉仔见卓凯没答应,便开始施展“磨人”大法,“卓sir,就应承我啦~细佬仔好期待噶!卓sir,去啦~卓sir~”

     “得得得,真系怕咗你,听日下昼啦好吗?”被磨的没脾气的卓凯只好答应辉仔。

    “多谢卓sir!Goodbye Sir!”辉仔高兴地走出办公室。


翌日下午 孤儿院

     “辉哥哥,好挂住你呀~点解咁耐先来睇我哋啊~”

     “Sorry呀~辉哥哥忙紧差馆啲嘢,刚刚破咗单case就嚟睇你哋啦~呐,仲带埋你哋嘅偶像卓sir来喔~”辉仔隆重介绍了身边的大人物。

    “Hello,各位小朋友,我系卓凯,你哋可以叫我卓Uncle”卓凯蹲下身和小朋友们打着招呼。

    “卓Uncle……”孩子们围在卓凯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一会卓凯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,孩子们围坐在卓凯身边,认真地听卓凯讲述那些年的“传奇”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有一个小女孩引起了卓凯的注意,女孩有着和她一样的大眼睛和小酒窝,根据多年来做CIB的经验,卓凯觉得她不像是孤儿院的孩子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傍晚时分,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卓凯、辉仔道别。只有小女孩默默跟在两人身后,辉仔拉住小女孩的手问道“点嘛?系唔系照旧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女孩笑着抬头看着旁边身形高大的两人,“系呀~唔该卓Uncle,唔该辉仔哥哥。”说完后,她把小手悄悄放进卓凯空闲的左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卓凯愣了一下,他的掌心已经许久没有感受过其他人的温度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低头看了看笑容灿烂的小女孩,忽的他握紧了掌中的小手,回以一个微笑。


       玩累了的小女孩在车后座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 “你哋两个乜关系啊?”卓凯见她熟睡才“八卦”道。

     “咩呀?卓sir,谂多咗啦~我哋冇乜关系喔,同班孤儿院啲细路仔一样,哥哥妹妹咁称呼啦。”

     “哦~咁啊。”卓凯见没炸出什么八卦料就乖乖看向窗外了。“诶?我哋去边度啊?”

      “车佢返屋企。”

      “边个屋企?佢唔系孤儿院嘅细路乜?”

       “唔系,佢叫琦琦,今年4岁,佢妈妈係未婚妈妈,佢哋住係xxx。唉~其实佢哋两母女都几可怜。琦琦嘅妈妈中学时拍拖,唔小心被搞大个肚,男人又唔负责任,知道有咗之后,全家搬到AZ。琦琦嘅妈妈不忍心落咗佢,只好中断个学业,一个人生咗佢,琦琦嘅婆婆惊人哋讲闲话,同佢哋断绝关系,佢妈妈只得周围打散工凑仔。”

       卓凯转过头看着琦琦叹了口气,不过琦琦好像梦到了什么,嘴边勾起一抹微笑。

      卓凯不解道“不过,佢点解会嚟孤儿院?”

     “嗰阵时,琦琦5个月,佢妈妈抱住佢揾到孤儿院,跪低求院长收养咗琦琦,因为唔符合条件,无法收养,但同情佢哋,就破格应承日头帮手凑琦琦,夜晚佢妈妈接走佢,得闲时我都会顺路带佢返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卓凯点点头,没再接话,车内只有很低的radio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不一会,车就开到了琦琦家楼下,俩人安全护送琦琦到家,卓凯四周环顾这巴掌大的房间,真是应了那句话“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”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人陪着琦琦看了会动画片,辉仔见时间也不早了,打扰了卓凯一天很不好意思,起身准备和琦琦say bye—bye,结果被卓凯拦下,“喂,琦琦咁细,自己係屋企唔得喔~不如再等阵喇”

        琦琦抱着毛绒玩具,一脸认真的样子说着“卓Uncle唔使担心喔~我可以噶,妈妈仲有好耐先返来,卓Uncle同辉仔哥哥都辛苦咗成日,你哋快啲翻回喇~”

     “卓sir,冇嘢㗎,琦琦习惯喇~”辉仔边说着边将卓凯往门口推去,不小心撞倒了桌子上的相框。

     “喂,咁轮尽㗎?唔好意思啊琦琦!”卓凯连忙扶起相框,不经意瞥了一眼照片里的人,却使卓凯整个人愣在那里“佢…佢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唔紧要啦卓Uncle,呢个係我同妈咪嘅相,你识得我妈咪乜?”

        卓凯摇摇头,眼里闪过一丝复杂的神情,“可能…遇到过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一路车程中卓凯沉默不语,头轻轻靠在座椅背上静静的望着窗外,默默擦去眼角无人察觉的泪水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专心开车的辉仔只当卓凯累了,并未察觉到他的情绪,“卓sir,呢度系唔系转左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卓凯深吸口气,转换了下情绪,闷闷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辉仔停了车 “卓sir,到了~”转头却看到卓凯红红的眼圈,关心道“卓sir,你…冇事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卓凯也不回答他,默默打开自己的钱包,让辉仔看里面夹着的边角略有些泛黄的照片,辉仔看着照片中亲密的俩人有些惊讶,不可置信地看向卓凯。

     “呢个係我同我老婆嘅合照。”卓凯指腹细细摩挲着照片,看着照片中莫羡晴灿烂的笑容,卓凯的嘴角也不自觉的向上扬起。

        辉仔震惊道“同琦琦嘅妈妈好似啊!天底下点解会有两个人个样咁似嘅?太不可思议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卓凯没有回答,依然专注地看着照片,忽然他问道“辉仔,可唔可以陪我去饮D酒?”

     “好…好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两人来到离卓凯家不远处的一家酒吧。

       卓凯来到吧台前“两杯威士忌,唔该~”

        还没等辉仔拿稳杯子,卓凯面前只剩空杯了“再加!”

     “卓Sir,冇饮得咁快,好易醉㗎!”辉仔担心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卓凯摇摇头,“冇事,醉咗就唔会心痛喇!”

         又一口喝完杯中的酒后,卓凯慢悠悠说道“Katie走咗五年了,我冇一日、一时、一刻唔挂住佢!佢为我付出咗好多好多嘢,佢等咗我足足3年!但我嘞?我做到乜嘢?我只可以眼巴巴睇着佢係我面前……”卓凯抽噎到讲不出话。

       辉仔帮忙轻捋着卓凯的后背,以示安慰。

       顿了顿,卓凯继续说道“我慢慢习惯冇佢嘅日子…但,宜家,突然出现生得同Katie咁似样的女仔,我真嘅……我嘅内心好复杂!”

        辉仔心目中一向坚强的卓凯此时竟是如此的脆弱,无助,这是他从未见过的一面。

    “Sorry啊,卓sir,我唔知会搞成咁㗎,我都系想你散下心嘅,我…我……”辉仔内疚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卓凯摆摆手“边关你事?你唔需要自责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一杯接一杯的威士忌落肚,卓凯逐渐醉意朦胧,伏在桌上,头深深地埋在臂弯中,辉仔在一旁一下一下顺着卓凯的后背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卓凯猛地抬起头,眼角的泪痕还清晰可见。他抿了抿嘴唇后说道“辉仔,可唔可以帮我个忙,我想见下琦琦妈咪。我冇醉!我讲真噶!”

         辉仔也不愿见到卓凯如此模样,急忙答应后“连哄带骗”地将卓凯送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,卓凯精神满满的来到差馆,仿佛昨天的事不曾发生过。他再次叮嘱辉仔,无论用什么理由都好,一定要约琦琦妈咪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面时间约在了一个周五的晚上,某家西餐厅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四的晚上,卓凯有些紧张,辗转反侧无法入睡。他拿出床头柜抽屉里的Door,“老婆,听晚我去见一个人,女仔嚟㗎,呐,事先讲俾你知㗎哈~唔准嬲,唔准呷醋哈~”卓凯开玩笑的说道。

     “我会早哋翻来㗎,老婆大人唔使担心,早唞老婆!”卓凯将项链紧紧攥着,贴近胸口,仿佛莫羡晴在他身边一样,使他心安。


周五晚上

         装扮整齐的卓凯早早来到餐厅,他订了间包厢。

         此刻,他静静地等待着这场饭局“女主角”的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不安地转动着无名指上的婚戒,一直向门口张望着,心中想着开场白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时,卓凯的手机不适时地响起,待卓凯回复完消息放下手机的一刻,门口传出温柔的女声“你好,请问你係卓生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抬头的一霎那,四目相对,卓凯脑中犹如放电影一般闪现出他和莫羡晴所经历的一幕幕场景:

         最初,他监听她的妹妹,偶然发现了她被家暴;

         在医院,他发现她满身伤痕,不由得攥紧了拳头;

         他教她做菜;他揭露她前夫的“罪型”;

         她跳海,他救她,她打他,说他多管闲事;

         前夫挟持她,生死关头,他不顾一切逆行去救她;

         她给他过生日,却收到了他送的钥匙项链,告诉她“Keep Empowering Yourself  Successfully”

         她重返DOJ,他去旁听, 她官司赢了,他对她比耶,并奖励由她做菜;

         他冒着风险为她拿到重要证据;

         他卧底失踪,他伤心自责,她柔声细语安慰他;

         他邀她共舞,揽她入怀,并说“我嘅膊头随时都为你stand by”;

         之后两人在冰室“秘密约会”,互相揶揄;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生病,他整晚守着她;

         他被迫做了“黑警”,他“逃亡”,她担心;

         在教堂,他向她承诺会一生一世爱她,照顾她,两人起誓“绝对唔可以放弃公义”;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为她戴上婚戒,亲吻她,她玩笑说他们是史上最长的婚礼,他说无名指直通心脏,两个人结婚,就代表他们的心永远在一起;

         他秘密做卧底,“打死”身边的亲人朋友,包括她;

         他坐牢,她等他三年;

         他刑满出狱,她高兴的拥抱他;

         两人手牵手去街市买菜,遛狗,吃冰淇淋;

         她为他开了间咖啡店;

         她肝衰竭,急需手术,他为她犯法得到肝源;

         她为了“维护”他而违反律师职业道德;

         她送他Door项链,告诉他“Deepening Our Owm Relationship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最后,她的生命成为倒数,他为她开了那支她最爱的勃艮第红酒,做了加好多芝士的蘑菇披萨,在熟悉的《The best  thing 》中,他拥着她跳完最后一舞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……最终安心地在他的怀里却又不舍地合上了双眼……



         虽然来之前卓凯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,但他的眼圈还是泛红了,看着面前这个长的和莫羡晴年轻时一模一样的女仔,险些脱口而出“K”的嘴型最终变成了
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我係卓凯。希望我可以帮到你!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


         世界上本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,但卓凯相信,这一切都是缘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